給家長的一封信

敬愛的家長,您好:

時序立冬,早晚涼冷,出門記得讓孩子多加件外套,以免著涼。

提供孩子們健康、營養、衛生與安全的午餐,是我們辦理學校午餐的目的。近來有關學校午餐食材開放使用檢驗合格的非CAS雞蛋,受到媒體廣泛的報導與民意代表的關注。為避免誤解,並使您明白市府在學校午餐食材把關上的努力,特做以下說明:

一、維護孩子飲食健康的政策不打折

教育局規定原高雄市各校午餐使用之雞蛋,應採用有CAS國家認證合格者。惟為避免因限定使用價格較高與來源較少的CAS食材,而減少學生攝取雞蛋之機會,教育局目前已有條件開放各校得使用「經農業局比照CAS檢驗項目檢驗合格之雞蛋」(簡稱非CAS蛋)。因為是「有條件開放」,所以相較於其他縣市,本市仍維持較高之雞蛋食材使用安全標準。

二、確保學生安全且充足的食材供應來源

相較於CAS雞蛋,經農業局比照CAS檢驗項目檢驗合格之雞蛋,不僅安全且價格較為便宜。在增加貨源下,將有助於穩定蛋價與供貨量;且在彈性開放學校選用前述檢驗合格的非CAS蛋時,學校仍可自主選用品質較高的CAS雞蛋。因此可提供午餐預算較為有限的偏鄉小學,另一種安全且價格合宜之選擇;對經費較為充沛的學校,仍可自主選用CAS雞蛋。雙管齊下,將可確保學校午餐雞蛋之供應既安全又充足。

三、確保食材安全,由市府相關局處共同為學生午餐把關

午餐雞蛋食材之安全,分別由市府農業局、衛生局、學校及本局共同把關,具體作法如下:

(一)源頭管理:農業局負責輔導本地蛋農提昇品質,針對本市申請提供學校雞蛋之蛋雞場,由動物保護處前往採樣,送請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比照CAS檢驗項目進行檢驗,合格者發給檢驗結果合格判定報告。

(二)使用端管理:衛生局主管食品衛生,就市面流通之CAS雞蛋、洗選蛋及原料蛋進行動物用藥殘留作抽驗,抽驗蛋商及學校使用端雞蛋,透過雙重抽驗機制,確保食用安全。

(三)學校端管理:學校若委託市府員工消費合作社採購,要求每項出貨商品應經檢驗合格;教育局並擬定食材檢驗計畫,協助非委託員消社採購之小型學校進行食材檢驗。

四、使用在地食材兼具環保與教育意義

使用在地食材除可縮短運送過程,符合節能減碳的環保趨勢,更符合新鮮營養的健康需求,且可扶植在地產業、照顧農民,實踐環保教育與培養鄉土情懷。

若您對學校午餐有任何意見,歡迎就近向學校提出建議。您的意見與關心,是學校午餐改進最大的動力。祝福 您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